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榜样
【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强瑞
发布时间:2023-11-0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0

一、个人简介

赵强瑞,男,汉族,2002年9月生,共青团员,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曾荣获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2023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赛道仿人机器人短跑比赛省级二等奖、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奖项。



、个人事迹

赵强瑞,是来自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12班的一名学生20219月他怀揣着一颗好奇与激动的心情进入了滁州学院。“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时光如梭,现如今他已在滁州学院学习、生活了两年。在这两年里他早已褪去了稚嫩与青涩,取而代之的则是成熟与自信。

在思想方面,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积极上进,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和理论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品德修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拥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事关注身边小事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团员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实践理论,真正做到学以致。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践行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使命。

在学习方面,他始终用自助者,天助之”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于是这也成了他的人生格言。对于学习,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踏实、积极主动,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去涉猎其他专业知识。他始终保持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热情追求,并具备高度的自我驱动力。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并拥有刻苦钻研和勤奋好学的精神。他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坚定的学习态度,不断深化和拓展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除此之外,他还不断加强自身自学能力,抓住各学科的重点和精华进行重点攻克,把握学科间的关系,梳理知识结构和知识网络,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攻克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连续两年智育成绩排名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名列班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

他深知仅仅只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引用光明日报的一篇特约评论员的文章标题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能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刚开始,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的过程中他四处碰壁,经常碰到理论值计算十分完美,但运用到实际上却天差地别,为此他阅读了许多实践教学类的书籍,努力填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后来,他加入了机器人实验室,积极投身于机器人识别算法。该算法采用的都是Python语言去编写的,而他当时还未接触过。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从未有过一丝丝畏惧,没有学习过那就从0开始,没有什么是攻克不了的。于是当时只要他上完课便跻身于该算法的学习。学好后,他秉持着不断创新的原则,不断的更新、优化算法,使机器人能够更快、更准确的识别到物体,并快速对其做出反应。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先后获得了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仿人机器人短跑比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仿人机器人短跑比赛国家级三等奖、2023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赛道仿人机器人短跑比赛省级二等奖。

在社会实践方面,他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放假期间,他积极参与到由当地社区和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乐享助学活动,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七彩假期,关爱帮扶他们健康成长。除此之外,暑期他还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成立了赴安徽凤阳实践小分队,到小岗村实地进行了考察调研,深刻了解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改革的实际情况以及农村发展模式。

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别人所不能做的事,才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以此,他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反思改正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

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赵强瑞并没有停下脚步,他明白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现在的成绩只是对于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坚持的认可,但是只有将这一时的成功放在自我激励的位置上,才能取得以后生活中更长久的成功的道理。同时,他时刻告诚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方能成就未来。于此,他还更加坚定了自己追求知识的信念,他计划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为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出贡献,回馈社会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人生格言

自助者,天助之


终审人:孙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