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榜样
【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如意
发布时间:2023-11-0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0

一、个人简介

陈如意,男,汉族,2002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2023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赛道B平台一等奖、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三等奖、2023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安徽赛区省级三等奖、2023年工训赛安徽赛区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滁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



二、个人事迹

在思想上,他善于明辨,锐意进取。从一年级递交入党申请书、端正入党动机到填写入党志愿书、旗下庄严宣誓,他经受了党组织的重重考验并深感责任之大,使命之重。作为中共预备党员,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关注时事政治,学习方针政策,体会讲话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学习方面,他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态度端正,目标明确,牢固的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力求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同时,他还注意各方面知识的扩展,广泛的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他秉持着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以“自已满意”为最低标准,全力以赴每项学习任务,连续两学年取得专业成绩第一、综合测评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学生以学为本,大学时代的学习积累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基础,他深知它会影响人们一生的学习与工作。在进入大学初期,他也荒废了很多学习时间,在无聊和娱乐中消磨。后来在大一的寒假,他接触了C语言,去学习它时,发现它的有趣,并去钻研它。开学之后,他就在19级实验室学长的带领下进入了实验室,进入实验室之后,他找到了他自己的兴趣和方向,这成为了他的动力,之后的几个月,他每天空闲的时间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从开始的刚接触51单片机,到熟练运用,他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和时间。他坚信:只要努力去做,任何困难都能解决。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他凭借他自己的努力,参加了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当时也只有他一个人是大一的,其余参加的人,都是大二大三的。尽管他当时只获得了省三,但是对他自己而言,这个参赛经验是非常宝贵的。他也明白了学习上的东西来不了弄虚作假,不懂就不懂,绝不能不懂装懂!他清楚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里,他查漏补缺,认真学习了STM32单片机,并且为大二的学科竞赛做准备。之后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类比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蓝桥杯国赛三等奖,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工训赛安徽赛区二等奖等奖项。

在工作上,他一丝不苟,于实处用力。作为班级的班长,他要求自己秉承“时时刻刻为同学服务”的理念,遵循“平等、细心、负责任”的原则。平等的对待同学们,不论同学成绩的好坏,都积极地和他们沟通与交流;细心做好每一件事,他不要求自己是最好的,但他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他把班长的事牢牢刻印在心里,按时完成辅导员规定的任务。进一步架起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使得班级的学习情况能及时反映给老师,也让同学有困难时可以得到及时的帮助,使得班级体融成一个大家庭。

在生活方面,他的最大特点是:勇于拚搏,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大学生活其实是很散漫的但能否在这散漫地生活中独立,是一件很有难度的问题。所为的独立不是以自己为中心而是学会沟通学会交流从而学会独立。大学时期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刚进校门时,校园里就贴满了众多社团的广告,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参加。他参加了大学生电子协会,并进行了一些活动,如:焊接技能大赛,单片机技能大赛等等。参加这些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的大学生活由乏味变成了充实,并可以认识新的同学,开阔自己的视野,为今后的发展埋下了种子。同时,在假期他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打暑假工等,这些活动都极大的丰富了他的生活,让他在自力更生的同时,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更能理解父母辛苦供他上大学的艰难。在日常生活中,他能与舍友、同班同学保持好的关系。并结识一些高年级的师哥师姐,向他们请教学习、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大学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不仅要搞好自己的学习成绩,更要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的能力。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当代大学生,他会摆正自己的位置,立志成才,肩负起跨世纪的重担,勇攀知识高峰,把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作为发奋学习的强大动力,增强自己的时代感,光荣感,使合感。

大学两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回首两年,他看到了一个不断拼搏,不断奋进的自己。挥洒一路汗水,赢得一路精彩。今天获得的荣誉是对他今日的肯定,明日的勉励,他会怀着一颗永不言弃的心,一直走下去,前面的风景必定美丽。正如广告所说:”人生不在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欣赏风景时的心情。”

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期待他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三、人生格言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终审人:孙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