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榜样
【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中春
发布时间:2023-11-0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0

一、个人简介

马中春,男,汉族,20038月生,共青团员。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一等奖、团体一等奖、轻量化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滁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社团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


二、个人事迹

马中春,是来自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211班的一名学生。20219月,他同其他新生一样,满怀着好奇与期待迈入了滁州学院的大门。“时有所学,日有寸进。 永不言弃,终有所成。”在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他有着很多的学习和实践经历,获得了诸多的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一等奖、团体一等奖、轻量化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滁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社团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他一直秉承着不安于现状、始终保持谦逊、与他人共同进步的态度,从稚嫩一步步走向成熟。

在思想道德方面,严格自律,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自觉履行团员义务,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就开始党课学习并顺利结业。他具有坚定的信仰,始终坚守着诚实、守信和道义的原则。他严守自己的个人操守,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大二期间,他完成了“青年马克思学习工程”学习,通过多种多样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使他的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每当他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他总是对自己说“我现在面对的困难在前人看来微不足道,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前辈们鞠躬尽瘁,克服了重重困难,我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在学习方面,马中春同学有出色的学习能力和专注的学习态度。他对知识的渴望使他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系统学习、深入思考和高效复习的能力。他善于从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他不仅在各科目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并多次取得优胜的成绩,连续两学年在班级智育和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他主动与老师和同学分享学习心得,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优势来帮助他人提高。他对自己的学业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总结,为自己的学习发展不断开拓新的道路。

在社会实践方面,马中春同学也展现了出色的个人事迹。他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和团学组织,担任过滁州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办公室干事、主要负责人、大学生机械创新协会副会长、滁州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宿舍寝室长;参与过滁州学院2022年和2023年社团招新与换届、滁州学院2021级和2022级新生文体艺术竞赛之歌手大赛、滁州学院第十届社团文化艺术节、2022年协助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2022年新生接待和体检活动、社团骨干培训会、第六期全国高校团员青年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他不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携手伙伴共同进步,他以身作则,作为寝室长,他默默帮助班级的每位同学,为大家及时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实际行动打动身边的人。

生活总是先苦后甜,人不能在困难面前轻易放弃、永远不要贬低自己,唯有奋斗的人生才更有意义。回首马中春同学的经历,明确目标、不放弃。这就是他收获累累的秘诀。

三、人生格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携手奋力拼搏,共同进步!


终审人:孙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