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榜样
【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启卫
发布时间:2023-02-01    文章作者:郝倩倩    浏览次数:75


一、个人简介

代启卫,男,汉族,2002年2月12日生,中共预备党员,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级学生,大学期间刻苦学习,砥砺前行,荣获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2022学年取得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个人全能一等奖和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安徽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三等奖。

二、个人事迹

两年前,在经过了高考的洗礼后,代启卫同学与每位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怀揣着激动和好奇的心情迈进了滁州学院的校门,至此,他开始了紧张而又丰富的大学生活。在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他由稚嫩一步步向着成熟迈进,他的成长显而易见。这期间他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机械类个人全能一等奖、蓝桥杯省级三等奖等奖项,这一系列的奖项无不彰显着他的坚持与努力,无不说明他没有虚度光阴。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让他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大一上学期的时候,由于刚从高中步入大学,他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大学中的新鲜感和未知感让他着迷,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随波逐流是他当时的状态。那时候,他每日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玩乐,打游戏,看动漫等各种休闲娱乐活动他都有涉及,玩乐成了他生活的主题,这也是不少学生刚进入大学时的状态。他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他有个优点,就是做事态度端正,上课的时候他是前几排的常客,这并不是在装样子做给别人看,他课上是真的在认真听讲,并且会积极回应老师,课后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也都认真完成,期末也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之中,对学业抱有尊重之心。端正的态度让他在学业方面并没有落下太多。这样的好处就是他在大一上学期的课程评价中获得了不少优秀,让他在学习上打了一个较为坚实的基础,也为之后的竞赛提供了条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保持着这种生活状态进入了大一的下半年。这个阶段可以说是他大学生活的转折点。因为在这一学期他接触了即将陪伴他一年半的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大学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地方。他不愿在玩乐中沉沦,他想寻找自己的方向。为了找寻自己的可能性,他开始到处参加一些校内活动,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这期间,他参加过的比赛就包含了成图比赛的校内选拔。之前学业上打的基础在这次选拔中开了花,扎实的功底让他顺利地通过了这次的校内选拔,进入了下一阶段,开始了另一场旅行。这也是他跟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的第一次接触。

成绩的优异,选拔的通过,引起了制图老师对他的关注。在一系列的考核之下,老师决定培养他,并推荐他参加了那一年的高教杯比赛,不过因为他个人的种种原因,老师的期望落了空。在备赛期间,由于他对大学比赛机制的认识不够,对成图比赛并没有产生足够的重视,没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训练的时候,也没按照老师的规划来,基本上全程划水。第一次的比赛他失利了。看的出来,那时候的他还在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将自身时间的重心都放在了学习上,还没有完全摆脱过往求学经历的惯性。不过,实践的经历会让他明白更多。大学不只是要学书上教的,还要在实践中践行所学,加深理解,推陈出新,实践才能出真知!

“失败是成功之母“,在经历过这一次的失败后,他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心态上得到了成长,对大学的生活态度有了转变。我相信在竞赛被淘汰后,他的内心一定充满着不甘、愧疚和自责。逆境得机遇,反思促成长。他没有逃避这些负面的东西,而是化后悔为力量,在思索和复盘中重新站了起来,开始了他对成图比赛的第二次挑战。

为了心中的不甘和遗憾,他继续了成图比赛之旅。这一次的他内心坚定,不再彷徨。备赛的开始是在大二初,周期为一年。备赛期间,他积极的完成老师布置的每日训练计划,靠着在大一比赛中得到的经验,在完成训练之余还进行了适当的拓展训练,他的技巧和能力在不断地提升。本以为一切都会按照既定的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没想到还是出了意外。临近省赛的时候,他在心态上出了一些问题。比赛前夕由于课业的繁重,他的状态并没有调整好,实力水平在这次比赛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不过还好有队友的帮助,将他的失利限制在了可控范围之内,他们顺利地进入了国赛。俗话说的好“众人拾柴火焰高”。省赛的选拔,个人的能力很重要,但团队的力量也必不可少。国赛的备赛是在暑假,这期间没有了学业上的干扰,让他能够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当中,这是国赛的有利条件。这期间,他充分地利用互助式学习方法的优点,积极与队友配合,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利用头脑风暴解决了不少问题。同学的互帮互助,老师的守望相助,让他的综合能力在国赛前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国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拿到了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机械类个人全能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和制图基础知识三等奖。比赛的结束也标志着他的竞赛之旅告一段落。

    回头再看他的经历,可以发现,他与其他同学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入学之初他也会迷茫和彷徨,他并不是那种一入大学就找到前进方向并为之努力的学生,他也是在经过一次次地历练后,才明确了方向,并在这条道路上持续不断地付出才有了现在的收获。

    这两年多的历练让他在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我相信在剩下的大学时光中,他会更加积极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并努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三、人生格言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

(通讯员:丁伯静  初审人:汪岳林)





终审人:孙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