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榜样
【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程梓坚
发布时间:2023-02-01    文章作者:郝倩倩    浏览次数:88

一、个人简介

程梓坚,男,汉族,2002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是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两次、安徽省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二等奖、“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2021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省级三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滁州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并且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四篇计算机软件著作的授权证书。

二、个人事迹

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秉持着高中努力拼搏的思想理念,向着自己规划的目标前进。回首两年多的大学时光,在自身的努力、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我获得了全面的提升。

程梓坚从来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是他一直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一个。进入大学以来,他在学习上从未松懈,始终坚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并且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无论是酷热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自习教室永远是他学习的主阵地。

刚迈进大学时,迷茫的对大学生活近乎一无所知,不知道该怎么去学习、如何去学习,后来,辅导员给他说,大学学习在于学理、主动学习,并不是像高中时那样机械的、被动的去学习。经过两年的磨练,他已经学会该怎么去学习:大学学习最主要的在于自学能力的培养,学会独立的去支配学习时间,自觉、主动地去学习。大学的学习既要求我们掌握比较深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还要求重视各种能力的培养。学习中,他充分利用时间,讲究效率和方法,学习工作娱乐三不误。课前,他认真做好预习,对老师上课要讲的内容做大致的了解,标记出重点和难点,以便上课时能有的放矢;上课时,专心致志的听课老师上课,紧跟老师的步伐;课后,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尽可能的保质保量完成,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向老师、同学表现出最让自己满意的一面。对于专业外的知识,视自己的兴趣广为涉猎,以此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虽说术业有专攻,但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真不该把自己的眼光局限在专业范围之内,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尽力学好自己的专业之余,对专业外知识应略懂二。知识无边界,见识无止境,人要发展就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无限的知识,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通过努力,程梓坚在每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和学校各类奖学金。大一时,他便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大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类比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他除了认真扎实的学习好各类专业课知识和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同时还注重实践能力锻炼,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得授权证书。

还记得他报名参加暑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的情景,面对假期的诱惑,同学纷纷回家,以及高温天气,他想过退缩,但最终求知的欲望战胜了一切,事实证明,努力没有白费,他在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了安徽赛区本科组等奖,掌握了课堂外的更多知识,拓宽了思维方法,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同时程梓坚还要求自己做思想上的先进者,做思想上的先进者。大一时期,他便坚定了自己的思想立场,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思想上,热爱祖国,积极进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他积极向党员同志们学习,使自己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坚持经常用“日参省乎己”的党员标准来审视要求自己;另一方面,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80件大事》、《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材料,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由于思想先进,表现突出,他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顺利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相关考核,并且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顺利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现在的他是一名班长,对于他来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工作诚诚恳恳,办事踏踏实实,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力所能及地为同学解决问题,配合辅导员做好各项班级工作,在同学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会继续坚定自己的信仰,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程梓坚虽然在大学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获得了一些成绩,但他深知,与其他优秀的学生相比,他所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是怎样的荣誉,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掌声中就会消失,奋斗的脚步还要继续。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他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全面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广泛涉猎,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虛心的向同学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程梓坚一直认为大学生活是人生逐梦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回首逝去的岁月,在逐梦的路途中,纵然有点累,但是他心中是很充实的。是猛虎,就应该腾跃于丛岭,在大地的胸膛上体验生命的昂扬;是蛟龙,就应该叱咤于深水,在大海的血液里成就生命的灵性。今后,他将更加努力,发奋图强,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耐过残冬,便无需蛰伏;落尽寒梅,便能企盼新春。小溪想要拥抱大海,需要锲而不舍的坚持;雏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气;幼马要奔驰于旷野,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让我们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生活中,在祖国的蓝天下,拥抱梦想,放飞希望,励志在建设祖国的历史进程中勇挑重担,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三、人生格言

只有你学会把自己已有的成绩都归零,才能腾出空间去接纳更多的新东西,如此才能使自己不断的超越自己。

(通讯员:丁伯静  初审人:汪岳林)


终审人:孙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