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机电学子调研传统文化—傩戏
发布时间:2019-07-24    文章作者:高来鑫    浏览次数:197

为了激发广大青年对我国传统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广大青年投入到社会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2019717-22,赴池州傩戏调研小分队来到享誉盛名的“傩戏之乡”—池州市贵池区梅街镇。

刚进入梅街镇,团队就到了梅街镇人民政府,和当地的镇政府说明了我们的来意之后,我们受邀参加了梅街镇傩戏现状讨论会,在会上我们听取了当地政府对傩戏现状的汇报工作,让我们实践小队对傩戏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安徽的傩戏吸收了徽剧和目连戏的养料。傩戏用反复的、大幅度的程序舞蹈动作表演,多在固定的节日演出,极具原始舞蹈风格。傩戏的演出剧目有《孟姜女》、《庞氏女》、《龙王女》、《桃源洞神》、《梁山土地》等,此外还有一些取材于《目连传》、《三国演义》、《西游记》故事的剧目。剧本唱多白少,善于通过大段叙事性唱词交待事件,展开矛盾,塑造形象。 

17日团队准备去当地文化部门了解池州傩戏的发展历史。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池州市梅街镇傩戏文化传承中心,听工作人员细心讲解傩戏的发展历史。我们了解到,傩,古书解为驱鬼逐疫,傩舞是古代祭祀仪式中的一种舞蹈,傩戏是在傩舞的基础之上发展形成的一种戏剧形式。听取了工作人员给我们讲的傩戏的历史渊源,我们一行人认识到了傩戏传承的重要性,也深深被傩戏文化所吸引。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我们实践小分队开了一个傩戏了解分享会,大家自由交流一下对傩戏文化的认识。

18日,团队一行人在傩戏文化传承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梅街镇当地了解表演傩戏的道具准备和舞台搭建。去了解傩戏表演过程中每个人的分工以及每个道具的作用。当地的傩戏文化传承人给我们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傩戏表演的全过程,让我们对傩戏的表演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整,下午我们在文化传承人的带领下,继续去探索傩戏文化。我们主要去了解傩戏的种类和表演过程。傩戏演出程式各宗族大同小异,大次序为迎神、傩舞(舞伞等)、报戏名、傩戏剧目、吃腰台、傩戏、吉祥词、傩舞(《舞回回》等)、送神。

在当地人的安排下观看了小型的傩戏表演。队员们用自己的眼睛亲身去感受非物质文化的魅力,在我们的心中种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队员们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村里面去访问一些当地上年纪的老人,从他们口中我们得知了傩戏传承的重要性。

  

  

 

 

终审人:高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