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学子走进农业基地,调研菌菇“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07-07    文章作者:王悦、董欢    浏览次数:195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必须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针对“三农”新问题,滁州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子在暑假期间前往乡村改革阵地——滁州市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菌菇如何撑起‘致富伞’。

实践小队成员到达调研地点后,公司负责人雷选松先生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的菌菇产业园,细致讲解了菌菇的种类,栽种情况和采摘装袋情况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调查访谈活动。据公司负责人雷选松介绍,菌菇对温度、湿度控制要求比较严格,以前技术不发达,靠人工感受,出菇率不稳定。而现在随着经济的提升,采用数字化技术来管理食用菌大棚,随时随地能通过手机了解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字化精准管理。对此,实践小分队成员和指导老师积极与公司智能化大棚管理的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学习,结合平时所学的相关知识,对现有安装监控摄像头、感应器和喷水装置等设备的优化提供更好的方向与技术建议。随后,实践小队成员对周围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并带领当地居民进入大棚,进行乡村振兴的推广。

在本次暑期调研社会实践中,实践小队积极把课堂里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带着知识走向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进行现场考察,积极投身于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及创新性。不仅如此,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以自身所学服务家乡,让菌菇产业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升群众经济收入的”致富伞”,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丁伯静,审核:孙才妹)


终审人:胡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