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机电学子寻访革命老兵,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2-07-18    文章作者:高来鑫    浏览次数:44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旋律响起时,老兵潘中流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当年那段峥嵘岁月。

日前,由余晓萌为队长张婷婷,张迪,罗志涵为队员组成的“寻访革命老兵,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拜访潘中流老人。退伍后一直从事粮食站工作的潘爷爷,见到记者格外兴奋,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当兵往事。

65岁的潘中流出生于六安市舒城县一个贫农家庭。1975年年仅20岁的他胸怀保家卫国的信念毅然决然报名参军。入伍后,通过学习,他由一个懵懂的农村青年迅速成长为思想进步、军事知识丰富、军事技能优秀的军人。入伍三年后,于19792月潘中流随广西独立师三团一营机枪连参加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战役一共历时28。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参加战役的第一天,他与一位老朋友在行军路上碰见,他与老友说的话成了永恒的记忆,老友说:“看这个形势,我们怕是回不去了”,潘爷爷说:“兄弟我们战场上见,一定要活着,为了我们祖国前进”。短短的一句话,让人一下子深受感动。潘爷爷告诉我们,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敌人的炮弹把他的右眼和右耳炸伤了。那是我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当时顾不上害怕,满脑子想的是怎么能完成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在战场上面对敌人时,他无所畏惧,一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战到底。潘爷爷说,当时只想着早日夺取胜利,让人民都过上安定幸福的好日子。

潘爷爷十分关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采访结束后他带我们来到当地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多年来,每逢清明节他都要到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怀念战友,为到场的青少年和学生讲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在先辈们身上看到了满腔热血、看到了艰苦卓绝、看到了义无反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以先烈们为榜样,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通讯员:丁伯静,初审人:孙才妹)



终审人:胡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