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实地调研达成合作,对口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3    文章作者:王帅康    浏览次数:72

近日,滁州学院机电学院赴六安市霍邱县助力乡村振兴“5+1”实践小分队利用暑期时间赴六安市霍邱县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在六安市霍邱县金谷堆村初步开展实地调研并了解村庄的人口数量,村庄人口结构对村庄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小组成员调查清楚当地的主要农作物种类,以及当地气候,以便于能够顺利进行“五模一化”新农业体系的设计,为接下来的工作进行打下基础。 

实践小分队深入乡村基层和乡镇机构亲身体验关于农户养殖、种植进行深入了解并分析乡村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养猪农户为什么会有“三低一高”问题——卫生条件水平低、饲料营养利用率低、猪崽成活率低、疾病发生率高;大棚种植农户为什么会有“三难一易”问题——乡村种植业难以做到精准灌溉、难以精准施肥、难以做到无环境污染,且庄稼易死亡,对种植技术的要求高和养殖粪便为什么难以处理等问题。当地村民表示,因为猪粪便处理不当不但会污染环境,严重的可能会带来传染病,所以粪便处理不可忽视,乡村农户销售渠道单一,每年会造成大量农产品卖不出去,最后不得已低价卖出或者囤积在家里。

此外,实践团队与当地农业科学研究院建立联系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以滁州学院机电学院学子为代表的产、学研究院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农业模式的设计,当地可为滁州学院提供研学基地,为实践基地提供场地。交流学习过程中实践团队分析了当地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当地村民种植、养殖收益情况,并向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提出适合当地政策、公司、村民情况的“三权分置”运营模式、制定合作共赢的产业联农、带农的新模式,以点带面,形成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良性互动格局,双方达成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关系。 

在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滁州学院机电学院赴六安市霍邱县助力乡村振兴“5+1”实践小分队调研了村庄经济、人口分布情况,农作物种类、充分了解种植户、养殖户需求,了解农民的难处、对农民现有技术及产品进行分析,总结其优缺点、根据当地农业特色,制定适合当地的“五模一化”方案、与当地科学研究院建立合作,为互联网+红旅项目“五模一化”新农业体的开展打下基础,目的是有效减少资源浪费、缓解环境污染问题、提高能量利用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构建生态农业、节省和优化配置各类农业资源,在保持生态农业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当地的新闻媒体对实践团队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并且撰写多篇文章表示对实践活动进行了追踪报道。本次社会实践已获得当地县、镇、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农产品得到社会广大人群关注,有效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讯员:丁伯静,审核:孙才妹)


终审人:胡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