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创新探梦,助力科技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13    文章作者:王珑    浏览次数:67

近日,滁州学院大学生电子协会联合新建社区和滁州市科技馆开展青少年儿童科技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团队成员前往新建社区开展活动。活动开始前指导老师提前和社区对接好,准备活动所需要的材料。本次活动讲解的是串并联电路,目的在于让学生们了解最基础的电路知识,培养他们对电路的兴趣。在我校学子耐心详细的示范后,学生们便自己操作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如有碰到困难和障碍时,团队成员便会手把手地教导直到他们完全掌握。活动的最后学生们陆续完成了“点亮灯泡”的电子实验,并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恋。

接着,团队成员前往滁州市科技馆,在科技馆二楼创客教室成功开展了活动。活动开始前,先和科技馆负责人对接确定活动开展的时间和地点。本次青少年儿童科技教育活动以能源小车为主题,采用的是先PPT讲解再动手实践的活动方式。活动主要分为“原理讲解”、“动手组装”、“小车竞赛”三个部分。志愿者通过PPT为学生讲解了“马达”和“齿轮”等的工作原理,并与学生积极互动,还提出一些相关小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指导学生进行能源小车的组装,解答学生们的疑惑。活动的最后学生们陆续完成了能源小车的组装,然后在学生老师的组织下完成了竞赛,为取得胜利的学生分发奖品,并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恋。

本活动是滁州学院大学生电子协会和滁州市科技馆、社区、小学联合为青少年儿童打造的一项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丰富了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一经推出就受到青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此次暑期电子科普活动延续了以往互动教育、参与实践的活动方式,加入教学展示、成果演示环节,更增添了互动性和协作性。志愿者们立足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小学生的特点,以趣味科普、实验展示、动手实操等方式,为小学生带来生动有趣、增长知识、展望未来的课堂。机电学院团队将继续与市科技馆、学校等单位合作开展品牌电子科普创客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创新素养。(通讯员:丁伯静,审核:孙才妹)


终审人:胡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