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进企业、促升级、谋发展——机电师生为天长传感器集群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6-30    文章作者:胡翠    浏览次数:239

6月底,滁州学院机电学院暑期三下乡“传统传感器产业升级专项调研实践小分队”在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胡凤和副教授李刚带领赴天长市开展专项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围绕天长市传感器产业基本情况、发展面临的问题、人才需求、发展方向以及产业升级可行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调研活动得到了天长市科技局和天长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

6月24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与天长市科技局共同召开天长市传感器特色产业集群产品和技术升级专项调研座谈会,天长市委组织部部委张清荣、天长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标天长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步森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刘标代表天长市科技局对调研团队表示欢迎,高度赞扬了滁州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近些年为天长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随后刘标调研员介绍了天长市六大支柱产业情况,着重讲解了天长市传感器相关行业的发展规模、政策导向、技术研发、人才需求、市场需求等现状,并对调研活动提出了殷切期望。天长市委组织部张清荣部委主要就天长市目前产业人才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天长市的人才政策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就天长市传感器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产业升级、人才需求和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会后,全体“三下乡”小分队成员在科技局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天长市科技大市场展厅,深入了解了天长市产业发展历程、各企业代表性产品、以及近年所取得的科技成就,拓宽了此次专项调研的信息渠道,为获得更加科学、准确的调研结果提供依据。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调研团队共赴安徽徽宁电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普力斯特测控技术天长有限公司、晶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春辉仪表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春辉仪表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天长市京仪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实地考察,开展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实践团队一一与各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各公司负责人就传感器产品的种类、技术水平、产品利润率、产值、产业规模、技术力量等进行了介绍双方就目前天长市传感器特色产业集群产品和技术的现状以及产业升级的必要性和难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企业纷纷表示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迫切,希望高校能与企业加强联系,为企业输送人才,助力企业发展。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还实地考察了各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和测试现场为下一步校企合作共同助力天长市传感器产业的技术升级提供助力。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传统传感器产业升级专项调研实践小分队”的专项调研活动,对天长市传感器企业产品、技术、客户需求、市场环境、国内外相关技术以及天长市传感器产业升级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了充分调研,对制定天长市传感器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政府的科技、人才等支持政策提供了一定依据和参考,也为当地政府、高校和企业进行后续的产学研用合作提供基础和方向。(通讯员:丁伯静,审核:孙才妹)


终审人:胡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