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机电学院:机电学子情暖亭城“助老机械”敬老院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1    文章作者:李晓东、高来鑫    浏览次数:539

为加深对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助老机械主题的理解和把握,设计出创新性强、实用性强、贴近生活、贴近老人的机械,727日上午,机电学院组织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助老机械敬老院主题调研活动,我院机械创新实践团队共5名学生,在指导老师谢有浩教授、高来鑫的带领下前往滁州花山养老服务中心参加活动。
   
在敬老院,同学们分组合作,帮助老人收拾房间、剪指甲、维修电路......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行动上的需求。接下来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敬老院的浴室、食堂、值班室等地方,对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及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最后,同学们采访了敬老院院长和其他工作人员,向他们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情况,并征求了他们对于助老机械设计方面的意见。

  

经过细致的调研,同学们发现敬老院的很多老人腿脚不灵便,还有部分老人患过脑血栓等可能会导致身体瘫痪的疾病,这类疾病要求病人手术后借助辅助行走器进行康复训练。实地看到这些情况后,同学们找点记录,从研发出方案中不断改进助老机械设备。队员们不仅关心老人们的生活需求,还考给老人们带去了3D打印机,给老人们展示机电专业新工具。

  

  

此次走进敬老院调研活动,不仅使机械创新实践团队的同学对助老机械的研发有了更多的灵感,有利于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研发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实用性强、创新性强的助老机械,更是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温暖,发扬了当代青年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终审人:高来鑫